更新日期:2024-04-02

消防裝備器材簡介

光纖式影音探測器

「光纖式影音探測器」俗稱「蛇眼探測器」,儀器由裝有探頭的主體與顯示屏操作部分組成,主體非常柔韌,像通下水道用的蛇皮管,能在瓦礫堆中自由扭動,操縱桿能控制軟管前端高角度轉動。前端細小的探頭可深入極微小的縫隙探測,將內部信息傳送回來,供救援隊員觀察內部狀況,提供搜索資訊。

圖1、光纖式影音探測器

聲納生命探測器

於災害發生後,利用高靈敏的聲納探測頭,探測地音與人類的各項微小活動聲音(包括呼吸、敲打、甚至於心跳聲音)。通常是使用於瓦礫堆、建築倒塌處之受困人員位置之探測時使用。

圖2、聲納生命探測器

雷達生命探測器

雷達生命探測儀用於災害現場搜索受困人員之工具,採用探地雷達(GPR)技術,在災害現場憑探地感應器可定位關鍵區域,並通過無線傳輸,將GPR 感應器與操作電腦的即時交流,若探測到遇難人員的移動信號或呼吸信號,狀態指示器會不斷閃爍,供救援隊提供搜索資訊

圖3、雷達生命探測器

圓盤切割器

利用圓盤切割器之鑽石圓盤切盤進行混凝土切割,利用鑽石的強度,可直接切開鋼筋,在樓地板上切開樓地板。

圖4、圓盤切割器

消防衣帽鞋

保護消防人員避免受到火焰、輻射、及碰撞等傷害之防護衣,廣泛應用於各種災害現場。
本局已建立完善之倉庫、物料管理及養護制度,並持續針對破損、不堪使用之消防衣進行汰換。外勤同仁人數截至113年4月份已逾1400人,每人皆有2套消防衣褲。

圖5、消防衣帽鞋

空氣呼吸器

由面罩、氣瓶組成之空氣呼吸器,在有濃煙或有毒氣體之災害,可幫助消防人員深入現場拯救民眾性命。

圖6、空氣呼吸器

電動破壞器材

電動破壞器材使用於緊急需快速救援之行動,沒有一般油壓剪笨重及油壓導管的限制。破壞器材主要用於破壞障礙物及製造出口,將受困民眾從災害現場救出。

圖7、電動破壞器材

消防瞄子

提供水柱(水霧)之射水工具,於火災現場滅火及水霧防護扮演重要角色。

圖8、消防瞄子

橡皮艇

具機動性強之特性,廣泛應用於水域災害現場救難。

圖9、橡皮艇

化學防護衣

於特殊化學物質之災害現場,消防衣恐無法提供完全防護時,化學防護衣可確保消防人員免於受到化學傷害,又依防護等級分為A、B、C,以A級防護衣之防護等級最高。

圖10、化學防護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