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0-03-05

記取敬鵬大火傷亡殷鑑 桃市消防局演練廠房火警應變力

[記者陳恩惠卅桃園報導]2018年4月28日晚間,平鎮區的敬鵬印刷電路板工廠大火,造成6名消防隊員殉職的重大事件,讓各界全面檢討,桃市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為減少工廠火警和波及鄰廠造成財損,特地在八德區出產高單價功\能性彈性針織布的瑞泰纖維工業公司進行「春節期間消防搶救暨列管場所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同時也邀集茄苳分隊轄內86家工廠的防火管理人員前來觀摩,並加強他們對消防安全的認識,及消防設備的實務操作,提升自衛消防編組的應變能力的實地演練,讓這些廠商很受用。

消防局表示,農曆年節將至,為加強各類場所災害應變及落實防火、防災作業,這次演練結合第一救災救護大隊所屬八德、大湳、茄苳、中路、桃園等,以及二大隊的內壢和特搜大隊等鄰近消防分隊,共出動30名消防救災救護人員、8輛各式消防車、2輛救護車到場。

所有救災人員同時和瑞泰纖維工業公司全體70名員工,共同模擬廠房2樓發生火災時的各項處置作為,讓消防同仁熟悉火場救援及受困時如何因應,以利提升搶救技能,降低災損,並強化場所自衛消防編組的應變能力。

第一救災救護大隊長賴志忠表示,藉由這次的消防演練活動,提醒各場所管理權人、防火管理人,在春節期間停工、休假前,務必做好檢視場所內消防安全設備,以及防火避難設施確保堪用,用火、電開關或電源是否關閉,如有人員留守或施工,應注意用火用電安全,降低災害所造成的生命及財產損失,落實場所防火管理制度,並提升年節休假期間的場所安全。

他希望透過消防演練推行宣導教育,灌輸民眾消防知識,加強社會防災防火責任,落實火災預防工作;民眾平時應了解自家周遭建築物的概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業者則應注重工廠消防安全診斷,因為「星星之火,足以燎原」,並依法落實執行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保障自身的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