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2-09-13

母女3人情場失意成單親媽 攜2幼子住陋屋 桃消茄苳義消冷冬 送愛

陳家3母女都是單親媽媽,三代同堂還得負擔2名年幼小孩的照顧及家庭開銷,租屋處的 熱水器還是從舊家搬來續用,已逾15年,八德茄冬消防分隊宣導時,發現熱水器是戶外 型且無強制排氣,擔憂釀憾事,協助申請補助、義消也解囊補足差額,讓陳家5口都能 在寒冬安全地洗熱水澡。  
66歲來自泰國的陳媽媽,37年前為愛隻身嫁來台,豈料2個女兒剛上國小,丈夫就外 遇一去不復返,她含辛茹苦把女兒撫養長大,可惜2個女兒情場不順也步上她單親媽媽 後塵,母女3人帶著2幼子3代同堂,5年前因前屋主要賣房,搬到桃園八德合興街租 屋,是社會局列管的中低收入戶,雖然每逢下雨屋內就漏水、淹水,但5人相依為命, 感恩有避風處。
轄區茄冬消防分隊防災宣導時,發現陳家熱水器安裝在室內廚房,且已使用逾15年、 設備老舊,雖然陳家洗澡後門都會大開,但仍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不但幫忙向消防 局申請1萬元燃氣熱水器遷移補助並募資,在義消們慷慨解囊補齊差額後,換成嶄新且 強制排氣的熱水器,讓陳家5口寒流來也能洗熱水澡,又不用擔心害命。  義消第一大隊副大隊長謝俊摸及八德義消中隊長蕭榮富獲悉,3日也聯合茄苳義消分 隊、八德防火宣導隊及八德救護義消分隊,準備白米、麵條、鹽、油品等大批民生物資 及防疫物資相贈,讓陳媽媽感動落淚頻頻感謝。  八德區白鷺里長黃慶玉透露,合興街一帶50年代非常繁華,還有市集,近年因榮眷搬 離而沒落,因屋主多無地權,不但無法幫忙施作排水溝,連要申請自來水都碰壁,租屋 者多社會弱勢,出入複雜,許多需要協助。  茄苳分隊分隊長鄭仁豪說,今年燃氣熱水器遷移、更換補助於元旦開始受理,若經消 防員實地審視確認符合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場所條件,申請者即可通知合格廠商施作,每 戶最高補助3000元,若為社會局冊列低、中低收入戶者,則提高至最多1.2萬元;中低 收入戶即起可優先至轄區消防分隊登記,一般戶則是3月1日開放申請,名額有限、額滿 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