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2-04-14

111.01.17 安心過好年! 桃市消防隊賣場、老街小巷救災演練

〔記者李容萍卅桃園報導〕農曆春節將至,民眾除舊佈新各大賣場湧入購物人潮,桃園市消防局第二、四大隊今日下午分別在宜得利家居中壢店、大溪老街旁后尾巷舉辦大型賣場消防安檢及搶救、老街狹小巷弄火警演練,除指導商場員工自衛消防編組,同時對民眾進行防災演練及避難觀念宣導,老街小巷火災搶救採「無腳本」演習,更考驗現場指揮官、消防員專業判斷與默契,與實際救災情境相符,過程逼真。

第二大隊下午在宜得利家居中壢店舉辦演練,模擬起火點在賣場某店家電器因素造成展品起火燃燒,火勢沿場所內空調管路水平延燒,受信總機作動後,場所工作人員立即啟動自衛消防編組,執行初期火災、避難引導及廣播通報場所顧客人員火災情況,消防局接獲通報後隨即派遣鄰近分隊調派人車馳往搶救。

第四大隊則選在大溪老街狹小巷弄進行演練,模擬巷弄內空屋堆積大量可燃雜物,不慎因菸蒂引發火勢產生濃煙,由大溪及圳頂分隊實際出動救災人車至后尾巷救災。由於巷弄狹小車輛無法駛入,以長距離佈署水線方式進行救援。

第二大隊長戴明杉表示,過年佳節回家團圓,除了有消防局把關公共場所消防安全,也提醒民眾年假期間前往公共場所時,應先了解逃生路徑,注意逃生通道是否暢通並保持警覺,外出旅遊時,務必關閉瓦斯爐具、拔除不用插頭,避免火災事故發生,保護自己及家人免於受災。

第四大隊長郭百倫也說,狹小巷道因搶救不易特性,若發生火警恐造成傷亡損失,呼籲民眾切莫於狹小巷道內停放車輛及堆放雜物,避免影響消防救災動線、空間及耽誤救災黃金時間,以共同守護安全幸福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