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0-09-05

109.01.15 K歌更安全!春節加強火災搶救演練教員工第一時間這麼做…

〔記者李容萍卅桃園報導〕農曆新年長達7天,免不了親友相約KTV歡唱打發時間,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提升民眾防火意識,以及人潮眾多場所消防安全,今日在中壢區星光大饌視聽歌唱,進行春節期間人潮眾多場所火災搶救演練及消防安全宣導。

現場模擬唱歌包廂起火,濃煙火勢迅速蔓延,又因春節期間商圈人潮眾多,亟需疏散救援。率先出場的是店家員工,立即啟動自衛消防編組,包含滅火班、通報班、避難引導班,於第一時間進行滅火、通報及疏散。

接著,消防救火人員到達現場後,隨即進行人命搜救、滅火攻擊及周界防護等任務,並使用雲梯車,針對高樓層受困民眾進行人命救助,同時成立大量傷病患處理站,針對救出傷患,進行檢傷分類及傷病患後送就醫,義消人員到場幫忙交通管制,確保路過民眾交通安全。

第二救災救護大隊長陳文宗表示,民眾進入公共場所時,應特別留意避難路線,確認避難出口位置,如發生火災報案時莫驚慌,應冷靜告知火災地址、所在樓層位置及有無人員受困,藉由春節前搶救演練,提升公共場所及消防人員緊急狀況應變能力,讓市民安心過好年。

另外,過年前後氣溫偏低,民眾洗澡時習慣緊閉門窗,但家中若安裝燃燒式熱水器,若發生燃燒不完全恐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提醒民眾必須保持通風,或是改裝有強制排氣功\能熱水器,另家中老舊電器用品插座,及瓦斯管線不必要時也應關閉,以免成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