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4-02-21

救護義消

一、成立目的:

隨著近年來桃園市人口逐年遞增,救護出勤次數隨之增加,本市消防局為給予桃園市民更好的救護品質,故而有救護義消大隊的萌生。他們來自社會各階層人士,因白天另有要職,僅能利用夜間或閒暇時段,到本局各消防分隊協助緊急救護工作,「以服務充實人生,用關懷增進溫情」,這就是救護義消的服務理念。 


二、歷史沿革:

104年1月19日在鄭舜平院長帶領下成立救護義消大隊,更在119活動中由鄭市長親自頒贈救護大隊長聘書予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鄭舜平院長,授予義消救護大隊隊旗,救護義消大隊轄下有第一至第五分隊,協助本局執行緊急救護工作。

但隨著救護案件日益增加,在107年時正式突破10萬件/年,因此本局朝著每一行政區設立一救護分隊的目標前進,於107年年底成立龍潭、平鎮兩支救護分隊,108年時桃園、八德、龜山、大園、蘆竹、中壢、楊梅等分隊亦相繼成立,109年時大溪、新屋救護分隊成立,現由部立桃園醫院蕭雅文醫師接任救護義消大隊大隊長。

三、招募對象:

(一)年滿十八歲、身心健康之中華民國國民。

(二)設籍並居住當地且未參加其他義勇或民防組織者。

(三)未曾受有期徒刑以上刑或感訓處分之裁判確定者;但因過失犯罪者,不在此限。

四、服務特色:

    救護義消大隊為一支經嚴格專業訓練並唯一需取得EMT1證照,始得從事協助緊急救護任務之隊伍,在各類救護現場,為緊急傷病患施以心肺復甦術、維持呼吸道暢通、骨折固定、正常生產接生……等專業且熟練之救護技術與急救常識,挽救垂危病人性命,提供緊急傷病患完善的到院前緊急救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