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2-05-31

訓練中心

一、新進人員職前及師徒制實務訓練:

(一)職前訓練:
建立新進人員消防知能,使其熟悉消防勤、業務並熟練救災技能,迅速勝任消防工作,除確保自身安全外,更以提升基本觀念、態度及執勤能力為重點。
(二)師徒制實務訓練:
協助初任消防人員適應新的職場環境及壓力,使其短時間調適心境,激發潛能,勇於接受未來工作的挑戰,再者充實救災知能,並瞭解所轄區域狀況及可能災害類型,具備基本應勤及救災的能力,輔導建立內部的良好人際關係外,並杜絕外界的社會誘惑,以增進新進人員消防工作所需知能、考核品德操守、服務態度為重點。

 
伙伴快速救援訓練伙伴快速救援訓練
消防人員著裝負重訓練消防人員著裝負重訓練
 

二、常年訓練:

(一)學科訓練
由本局各科室所提供之各項線上數位專業學習課程,培養同仁在工作或生活上所需的知識和技能並激勵學習的樂趣。 
(二)術科訓練 :
訓練項目分為個人訓練、集中訓練、組合訓練、河川抽水訓練、體能訓練等項目。
(三)在隊訓練 :
依分隊每日在隊訓練課程表,排定體、技能訓練,每半年所有同仁應將各個項目至少訓練 1 次以上,訓練起迄應詳細記錄於消防勤務管理系統供督勤人員查核。讓同仁熟練每項救災技能,以利各項勤務落實執行,完訓後填列個人在隊訓練檢核表以落實督導考核。

 
在隊組合訓練在隊組合訓練
在隊救護訓練在隊救護訓練
 

三、救助人員訓練

為提昇救災技能,辦理救助訓練,內容含概繩索訓練、車禍救援、山域搜救…等基礎救助人員救援技能。

 
山域搜救訓練山域搜救訓練
下降訓練下降訓練
 

四、水域救援能力訓練

因應每年防汛期間之水域搜救勤務,提升消防人員基礎救援作業能力與安全自保意識以強化同仁水域救生能力。

 
水域橡皮艇操作訓練水域橡皮艇操作訓練
固定點架設訓練固定點架設訓練
 

五、大貨車、聯結車及道路安全駕駛訓練

建立消防人員安全駕駛技能,俾利救災勤務時之行車安全,進而辦理大貨車、聯結車及道路安全駕駛訓練,以提昇本局同仁行車安全及防禦駕駛的觀念,透過實際操作消防、救護及勤務車輛,建立正確的駕駛技術與知識。

消防同仁小型水箱車駕駛訓練消防車輛安全駕駛訓練
大貨車駕駛訓練大貨車駕駛訓練
 

六、戰術體能訓練:

推動辦理戰術體能訓練,以提升同仁肌力與耐力,滾動式調整重點訓練項目,強化救災救助效能;將本局轄區分為 6 個地區組,每地區組具1位組長及組員 5-8 人,對於負責之分隊進行客製化訓練菜單,並就該分隊之器材、地形、空間等特性量身規劃訓練方法,以及適時建議分隊就必需之訓練器材進行補充汰換。

戰術體能教官指導動作戰術體能教官指導動作
各項體能肌力訓練各項體能肌力訓練
 

七、繩索作業及救援技術訓練

鑒於本局特種搜救救助分隊執行高樓火災、高空作業、山難搜救、急流沙洲等人命救援及搶救勤務,面臨各種困難地形之緊急救援、救護及各項演練和演習時,運用繩索作業風險性較高,為利各項救援行動之安全順遂,辦理「繩索作業及救援技術」訓練,以培訓本局救災同仁繩索救援技術之深化發展,確保執勤安全。

 
水平拖拉系統訓練水平拖拉系統訓練
高低岩角技術救援訓練高低岩角技術救援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