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百合

龜山防火宣導分隊 分隊長
110防火宣導志工菁英
楊百合

具體事蹟

  • 1.105年度桃園市義消競技大賽啦啦隊-第3名
  • 2.108年度防災宣導示範觀摩活動-最佳造型獎
  • 3.109年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服務滿20週年奉獻獎

心得

    我自民國88年開始投入防火宣導隊行列,迄今已22年有餘,當初加入的動機,來自於內心想要幫助他人,希望藉由自己一份微薄的心力,將正確的防火、防災觀念傳遞給民眾。

    平日最常執行的便是家戶訪視,而近年來,家戶訪視其中一個重點工作就是推廣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之裝設,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自103年起逐年編列預算購買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補助民眾裝設,我也投身於推廣行列中,除了執行安裝,也向民眾介紹正確的安裝方式及保養維護方法,並教導民眾要依法自主足量裝設,才能確實提昇居家安全。多年來,印象最深刻的經驗是記得有次家戶訪視,一進門就看到幾顆住警器放在桌上,我問:「住警器怎麼拿下來了?」,住戶回答:「那是後來再去買的啦!因為有一天我們全家在客廳看電視,結果餐廳的住警器大叫,我們趕快前往查看,原來是老婆忘了她在煮開水,沒有熄火把水燒乾了,若是沒有警報器適時提醒我們及時把爐火關閉,恐怕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我又再去多買幾顆,準備要安裝在每個房間及樓梯,讓家人多份安全保障,真的很感謝妳們熱心宣導!」。

    剛加入宣導隊執行家戶訪視時,也常會看到民眾完全不知道家中使用的液化石油氣鋼瓶已經過期,經過多年宣導努力下,發現民眾慢慢具有正確觀念,多數民眾會藉由鋼瓶上的合格標示辨識下次檢驗期限等等,諸如此類的場景,都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當看到、聽到我們的宣導發揮成效,民眾也了解其中的重要性,並且把正確的觀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進而主動提升自家的防火安全,縱使寒冬訪視也不覺得寒冷,酷夏也不覺得炎熱,心中感到無限溫暖,這也是我持續堅持努力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