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2-05-31

異物哽塞之處理-哈姆立克法

 人們可以幾天不吃飯,卻不能好幾秒不呼吸!當病人不幸噎到時,異物便有可能造成其呼吸道輕微或是嚴重的堵塞,使得病人呼吸困難,甚至造成死亡!但這時若由目擊的我們及時施以急救,就有可能解除病人的生命危險!
以下介紹碰到異物哽塞時的一般處理:

一、輕度異物哽塞:傷病患可能會有兩手掐住脖子、不斷咳嗽的徵候。

(一)立即詢問傷病患或家屬「病人噎到了嗎?」。
(二)鼓勵傷病患咳嗽,絕不要去干擾傷病患自發性的咳嗽和出力的呼吸。

二、重度異物哽塞(傷病患清醒):

傷病患咳嗽聲音逐漸微弱或沒有咳嗽、呼吸更加困難或不能呼吸、吸氣時有高頻率的雜音、發紺、不能說話或全身軟弱,可能會有兩手掐住脖子的徵候。
(一)立即詢問傷病患或家屬:「傷病患噎到了嗎?」。
(二)若傷病患點頭表示或無法發出聲音時,應立即在傷病患後面使雙腳成弓箭步, 前腳膝蓋置於傷病患胯下,上半身靠近或貼緊傷病患背部以穩住傷病患。
(三)一手握拳(大拇指與食指形成之拳眼面向肚子)放於上腹部正中線,位置於肚臍上緣,另一手抱住放好之拳頭,若無法實施腹部推擠應考慮胸部按壓,例如:懷孕後期或肥胖者。
(四)雙手用力向傷病患的後上方快速瞬間重複推擠,且隨時留意是否有異物吐出,直到傷病患意識喪失或異物被排除為止。
(五)若異物無法排除且傷病患意識喪失而癱在施救者身上時:
請讓病人平躺並開始進行心肺復甦術(CPR)。若在CPR當中看到異物出現於病人口腔,可以嘗試用手指移除。